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召开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3

310日,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暨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在松江举行。第三届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中心领导班子、固定人员、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东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彬代表依托单位致辞。

技术委员会专家线上线下开展交流

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主持会议。东华大学副校长、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南梁教授从2021年度科研工作进展、代表性的产业化项目、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社会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六个方面对中心2021年度的运行状况和工作进展作了全面的汇报。技术委员会评议了中心基地建设项目和开放课题,聆听了中心青年科研骨干代表杜赵群、邵慧奇、付少举分别就《拉胀纺织材料成形技术研究》、《双稳态结构复合材料及其应用》、《纺织基医用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三个主题进行的研究工作汇报,给予了点评和建议。

在集体讨论中,技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中心2021年度的各项工作并对中心的研究方向、成果转化、重点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为中心的研究方向应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适应,在研究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以开展产业用纺织品“双碳”绿色技术、高质量碳纤维织物成型技术、纤维金属化等细分方向的研究,解决国家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和“卡脖子”问题。专家们认可中心资助开展的前沿理论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也建议中心需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重点关注企业深层发展需要和产业转型需要,从而加快实验室阶段的研究成果向产业化应用落地转化。专家们提议中心优秀的研究课题和研发成果应多渠道向外对接,可以以中纺联的“双创大赛”、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的“产业用纺织品科技大会”等为契机,推广终端应用,测试市场接受度。委员们建议中心应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整合研发技术力量,联合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十四五”期间科技部的研发专项和工信部、发改委的产业化项目等重大项目的申报。

陈南梁主任代表中心感谢技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示中心将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努力做好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将中心的建设工作推上一个台阶!


                                   

              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231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东华大学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人民北路2999号 东华大学 纺织学院楼3047室
邮编:201620 电话:021-67792264